党委统战部
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人大政协|人物风采|学习园地|建言献策|下载专区|武汉侨校展览馆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学习园地>>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统战工作“七论”
2018-06-07 09: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方位,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就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些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创新,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统一战线的新局面提供了新的遵循。

一、“统一战线法宝论”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统战工作喻为“海龙王的法宝”,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作了深刻阐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把我党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全党进一步用好这个法宝指明了方向。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用一句生动的语言来概括:“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最大公约数论”

最大公约数理念要求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求大同的过程。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方法与统一战线的理念高度契合,都旨在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求同缩异、求同化异。

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理念的集中体现和灵活运用。其具体内涵是: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化于心的最大公约数,全面深化改革是外化于行的最大公约数,协商民主是固化于制的最大公约数,法治中国是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群众路线是凝聚力量的最大公约数,合作共赢是对外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最大公约数问题。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大家会有不同想法。那就要考虑,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2013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系统总结,也是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方法论。

三、“协商民主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是协商民主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并就加强协商民主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同志们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四、“石榴籽论”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五、“健康政商关系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构建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有过多次表述。

——2013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告诫各级干部,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2014年5月在河南省兰考县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有的请君入瓮了。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

——2016年3月4日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六、“民宗工作法治论”

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通行的做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和法外之教。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人大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原则,就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要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七、“大统战工作格局论”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统战”理念既继承了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又根据时代发展需要赋予了新内涵。

认识更高。大统战是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去认识,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对象更广。大统战不仅把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作为统战工作对象,而且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等作为未来统战工作重点对象。

方法更活。大统战要求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单一、严肃的工作手段,要求统战工作向综合性并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方法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又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体制更顺。统一战线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大统战要求不仅仅是统战部门戮力同心、勤奋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的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

内容更丰。大统战绝不限于政治领域,而是广泛深入地渗透到党和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畴,这意味着大统战在空间上是跨越海洋、跨越国界的。大统战还必须把视角、精力等延伸到境内外、国内外,统筹大陆内统一战线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大局。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西北区3号楼411室  邮编:430205  邮箱:dwtzb@wit.edu.cn